count
参考消息
滚动新闻

西方发动“反俄信息战”,“今日俄罗斯”遭围剿

2016-11-02 05:37:0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网络版 温馨 责任编辑:姜涛

核心提示:“RT提出了与我们电视台不同的观点,从而让观众对世界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冻结电视台账户的行为是个丑闻,是信息战的一部分”

国际先驱导报11月2日报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ussia Today,以下简称RT电视台)一直以来是俄罗斯面向西方国家受众的主要媒体。而因为其有关国际新闻的报道视角和观点与西方主流媒体对比鲜明,先前在英国多次遭到处罚。10月17日,RT电视台更是面临运营危机,其在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的威斯敏斯特银行的账户被关闭,同时威斯敏斯特银行不再对其提供金融服务。

“反俄信息战”的一部分?

RT电视台总编辑玛加丽塔·西蒙尼扬10月17日通过“推特”发表留言,证实该电视台在英国的“所有账户”都被关闭。

西蒙尼扬说,RT电视台收到威斯敏斯特银行一封信函,告知银行方面“近期已经评估你们(电视台)的银行业务并得出结论,不会再为你们提供服务”。此外,包括威斯敏斯特银行在内,整个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都不会再接受RT电视台的银行业务。

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银行不可能自己做出这种决定,这一举动的目的“昭然若揭”。俄驻英国大使馆也发表声明说,关闭“今日俄罗斯”账户是政治举措,将有损英国对欧安组织所作的承诺。

据俄塔社报道,俄方早些时候曾表示将冻结英国广播公司在俄账户,同时向欧安组织状告英国破坏维护言论自由。此后,英国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所属苏格兰皇家银行开始考虑关闭“今日俄罗斯”账户。

英国政府则否认是这一事件的“幕后推手”,并坚称这是银行单方面的决定。

尽管银行账户被封杀的原因没有得到确认,但西蒙尼扬已暗示英国政府的嫌疑,在“推特”留言中高呼“言论自由万岁”予以反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在自己的“脸书”中讽刺说:“看起来,英国在脱离欧盟过程中已经摒弃了在欧洲的言论自由义务,正如他们所说,开始没有‘坏习惯’的新生活。”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尽管RT电视台称将继续在英国播出节目,但银行业务遭封杀意味着这家俄罗斯电视台在当地的运营将面临更大阻力。

俄罗斯政治学者安东·哈先科称,英国政府此举的目的是千方百计要消除在其境内的俄罗斯喉舌,这就是英国自己标榜的民主和言论自由。英国肯特大学教授理查德·萨克瓦也对政府的这一做法不满。他称,RT电视台节目在英国有许多观众,而且人们很喜欢RT。“RT提出了与我们电视台不同的观点,从而让观众对世界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冻结电视台账户的行为是个丑闻,是信息战的一部分。”

改变了全球媒体竞争态势

RT电视台是俄罗斯多语种国际化的国有电视公司,其开设的第一个、也是最主要的频道是英语频道,于2005年6月启动,是俄罗斯第一个跨域大洲播放并亮相纳斯达克和路透社的新闻频道;随后又相继开设了阿拉伯语、西班牙语频道和纪录片频道,并在美国华盛顿建立分部,开设RT-America频道。截至2014年,RT电视台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2个驻外记者站,在华盛顿、纽约、伦敦、柏林、开罗、巴格达和世界其他主要城市共有1000多名专业媒体人为其工作。

RT电视台从建立之日起,就确立了基于俄罗斯国家利益的、与西方国家不同的价值观。

这种价值观通过“对新闻事实选择、报道的角度”体现出来,通过它对事实评判所持的立场体现出来,也通过源源不断的独家新闻体现出来。这使它最终得以突破西方媒体的议程设置和话语框架,在国际新闻报道中脱颖而出,这种独特性对西方媒体既有的新闻报道形成了必要的反衬与补充。

据有关数据,RT目前在世界100多个国家中拥有超过7亿观众,在美国有大约8500万用户,是继BBC新闻频道之后收视率第二高的外国新闻频道;在英国用户超过250万,其热门程度不亚于本土媒体。根据2016年3月10日益普索公司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RT已经进入美国和欧洲各自最受欢迎的国际新闻频道前5名。此外,RT也是俄唯一三次获得有“电视奥斯卡”之称的艾美奖“新闻”单元提名的电视频道。2012年RT以对“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报道、2014年以对关塔那摩囚犯绝食的报道杀入艾美奖决赛。

近些年,RT网上收视人群增长更为迅猛。2008年,RT在视频网站“优兔”(YouTube)上开设频道,当年就进入了前100名频道排行榜。2013年在“优兔”上成为世界第一个点击量过十亿次的新闻电视频道。根据西蒙尼扬提供的数字,到2015年12月10日,RT在“优兔”上观看次数已经达到约38亿次。俄总统普京评价说:“这是绝对纪录,成就令人震惊。”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载文认为,在国际传媒空间展开的激烈的“头脑”争夺战中,RT改变了全球媒体竞争态势,西方媒体则意外被迫处于守势。

或是对俄最新制裁的一部分

虽说RT有着较多的用户基础与较大的国际影响力,但实际上,RT的突围战打得并不十分容易。RT是由俄政府全额资助的官方媒体,目标受众是俄罗斯境外观众。因采用“俄罗斯视角”来报道国际新闻,所以最初西方受众对这种国有媒体持本能的抵制态度,一直质疑媒体的独立性和新闻的真实性。

更重要的是由于一直以来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在很多国际事务上都有分歧,西方一直对俄存在制裁,冷战遗留下来的意识形态对立依然存在,外界始终对俄罗斯及总统普京个人有难以改变的刻板形象。

因此,此次也并非英国第一次对俄罗斯媒体“下手”,今年7月,“今日俄罗斯”通讯社(2013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撤销俄罗斯新闻社与“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将以上两家新闻单位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重组成立“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在英国巴克莱银行的账户曾被冻结,这一举动激起了俄外交和媒体界的同仇敌忾,坚称“这是反俄信息战的一部分”。同时担任“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和RT电视台总编辑的西蒙尼扬称,英国此举表明,英国政府对与俄罗斯在信息领域竞争感到恐惧,因此经常阻止俄媒体的宣传活动。

去年12月,英国政府部门就曾威胁对“今日俄罗斯”国际电视频道英国团队实施制裁,指责其在报道乌克兰危机时违反公正性标准,威胁取消其许可证。俄罗斯战略评估中心主任阿博扎洛夫表示,英国限制一个不同观点的媒体正常和公正的报道活动,显然违反了英国自我标榜的“新闻自由”原则和一系列国际法准则,这是试图向俄罗斯施加“信息战压力”。此次账户被封,则被俄罗斯方面暗讽为英国政府对言论自由的打压。

据德国媒体报道,这可能是美欧秘而不宣施行的对俄最新制裁手段。报道称,在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多个机构在其他国家的账户被冻结。6月份,比利时宣布冻结俄罗斯一些机构在比利时的银行账户,其中包括俄罗斯驻比利时大使馆、俄驻欧盟大使馆以及俄驻北约大使馆的账户。而法国也有类似的事件。

今年6月,RT电视台总编辑西蒙尼扬在俄罗斯举行的中俄媒体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欧盟最近三个月内一直在探讨如何应对俄罗斯宣传。首先,他们投入更多地资金来更仔细地宣传俄罗斯有多么不好。另外,成立了很多特殊的基金会或协会来抨击俄罗斯新闻从业者,说我们不是记者是宣传工具,不能相信我们。当然,他们也加大力度向民众宣传他们在各方面都比俄罗斯优越得多。他们还说要对传播假信息的单位采取措施。传播假信息的单位是谁呢?指的就是我们‘今日俄罗斯’。”

她补充说,英国最近宣布成立了1000多人的“特种部队”。这个队伍的主要任务就是对付伊斯兰国(IS)和俄罗斯的宣传。“他们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极端分子相提并论。美国总统候选人克林顿也这么讲过,这就是信息战争。”

凡本网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www.cankaoxiaoxi.com >>

新闻热搜榜

来源:百度新闻

排行榜

  1. 1日本人看中国游客心情复杂
  2. 2走过长征路的外国人
  3. 3“一切都在失控”,美民众出现大选焦虑症
  4. 42017年多国政府换届,国际政治格局有何变化?
  5. 5美国前驻华大使:中美足够聪明,不会把关系推
  6. 6杜特尔特上台百日“搅动”西太外交格局
  7. 7近两万人参加“反辱华、反港独”集会:誓言抗
  8. 8联合国秘书长人选提前“出炉”,俄让步成关键
  9. 9特朗普为“政治不正确”付出代价
  10. 10发达经济体对中企“欲拒还迎”